明温

宁鸣而死,不默而生。

-生活小谈

八月十八日,一个寻常的日子,我却在这一天突然心生许多感悟。起因是近来很喜欢的一篇同人文《二重赋格》完结,作者宣布暂时停笔,每天早上的更新提醒不再。但她再度归来之时,便是最后一部长篇,关于初心楼诚的长篇的开始,这令包括我在内的许多人激动不已。

截止到今日,累计几千的热度和上百条评论是姑娘们对作者清和太太的热爱与感谢,我不禁心头一热。后看到清和太太的感谢与感想,心生许多感想。因为今天上课,昨晚我匆忙地对它们说了晚安之后便睡下,今日得些许空闲时间,便再把它们拾起,作一生活小谈。
梁实秋先生在《雅舍小品》自序中说『长日无俚,写作自遣,随想随写,不拘篇章,冠以"雅舍小品"四字,以示写作所在,且志因缘。』今当如是,随想随写,不拘篇章,以示心中所想。

为何我会对一篇同人文的完结如此挂念,对一位作者如此上心。皆因对文字的敬畏,对作者写作艰难过程的感同身受和敬佩。
清和润夏,一位楼诚同人圈举足轻重的太太,每篇文章都有上千人的喜爱与评论。就是这样的作者,她在写作的时候,在面对感谢的时候,都是极其严谨认真,极其谦逊的。她一句“我只是一个讲故事的人,感谢有许多姑娘愿意听我说,我诚惶诚恐。”令我感慨万千。我在她的文字里看到了我无法形容的美,又透过她的文字看到背后作者的美,这是文字的力量,是阅读的力量。我在读到《情寄》中描写抗战胜利的场景时曾数次落泪,那是最最简洁的话语,确是最直击心灵的力量。犹如清和太太的文章标题「最简单的话,最重的情。」她用最简单的话,却勾勒出了最深的情,令我在敬佩之余再次感激文字,敬畏文字。

简简单单的几句话,可以说尽心中无数的情,可以描绘无数的山川河流,可以穿越千年植入心中,只要你阅读。

是的,只要阅读,这种强大的力量便会深深扎根于心中。但是是有选择的阅读,那些堆砌词藻、看上去华美的文章,那些一篇万字的快餐文学,都是一篇只有三千字甚至更少但却是作者耗费更多心血仔细斟酌写出来的文章所无法比拟的。我很庆幸我能遇见一本又一本的好书,在读了太多的所谓“玛丽苏小说”后能幡然醒悟,找寻真正的力量之源。

我也很开心,可以看到更多的人开始阅读。清晨上学路上坐在一旁捧着三国读得入迷的小同学,图书馆里带着老花镜却似年轻学生勤苦做笔记的老爷爷,他们自带光芒,自带朝气,自带力量。


令我觉得感动与幸福

以前从未觉得人生之短,但如今我体会到了。若用还可读的书本来衡量人生的话,结果会令我惶恐不安。但是我依然觉得很幸福,能有幸安稳地生活着,手捧着一本书,读到不知东方之既白,这本身就是一种莫大的幸福。

能有幸可以记录我的生活我阅读的好书并与你们分享,我很开心。犹如lofter的界面语「记录生活,发现同好。」在空间,一千多条说说,我记录着心中令我感动、震撼的力量之源,不断发现着生活中的力量并用文字传达给你们。有的人可能会略微浏览即过,有的人可能会关注并点赞评论,但无论哪种方式,能以文字,以说说这种方式与你们分享我的快乐,这也是一种力量,一种小幸福。

文字,阅读。
哈佛女神许吉如在演讲中说「中国少年强则中国强。」
而我却想说,阅读能力强,则中国少年强。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人,不分老少,开始阅读,开始有选择的阅读,开始多接触好书。

每一次的触摸,每一次的阅读,都是美好回忆。

「语言,是为了表达,是为了表达精神,是为了为这个世界表达爱、表达美、表达动力、表达希望。读那些经典的文学作品,我们会发现无论国家、无论时代,那些作品所拥有的打动人的力量绝不是因为它的文字有多么华丽、布局有多么复杂、词语有多么精准,而是由于它其中蕴含着人类最为高贵的、永不过时的某种精神。」——孙婧妍

感谢您阅读自此。


于2016.8.21

评论
热度 ( 3 )

© 明温 | Powered by LOFTER